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基地建设 > 正文

2012年湖南藤本植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汇报

2013-01-23  藤本植物研究所    访问量:

  2012年,在国家发改委、省发改委和省林业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,我院藤本植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实施取得明显进展,现汇报如下:
  一、全面规划建设藤本植物种质资源圃。规划了藤本植物种质资源圃,使其最终种植规模达到800种以上。现已将园区划分为垂直绿化区、快繁区、组培区、组培苗繁育区、抗逆试验区、水生区、匍匐区、灌木区、攀缘区、草质区、新种区、扦插繁育区、种子繁育区、利用示范区及标本室、种子繁育研究室等“14区2室”。
  二、广泛收集野生藤本植物资源。我们已对本省的幕阜山、大围山、南岳山、张家界、八大公山及长沙市周边地区等地的野生藤本植物资源的调查和收集,并分赴广东、厦门、上海、山东等省市考察、收集藤本植物,目前已累计收集藤本植物种类达到282种。
  三、认真观测藤本植物的生物学特征及生态学特性。对现有藤本植物编制了名录并建立了生物学特征、生态学特性观察档案,特别记载了高温缺水条件下藤本植物的生态适应性反应。通过研究,我们认为爬山虎属各种类、薜荔、野葛、凌霄、美国凌霄、毛花猕猴桃、络石、扶芳藤、过山枫、茅莓、珍珠莲、爬藤榕、常春油麻藤等藤本种类可用于石漠化治理。
  四、深入研究藤本植物的快速繁殖技术。我们充分利用本院“非试管苗植物快繁专家系统”育苗优势和研究所的技术优势,对收集的部分藤本植物进行了快繁技术研究。已明确适合扦插的藤本植物有爬山虎属各种类、络石、凌霄、常春藤、锦屏藤、野葛、薜荔等;适合种子繁殖的有紫藤、鸡血藤、野木瓜、毛花猕猴桃、木通、常春油麻藤等。
  五、大量培育藤本植物苗木。我们已建立了藤本植物组培实验室,建立了两个大棚育苗炼苗基地,建设了50亩育苗基地,采用扦插和种子繁育等方式培育了容器藤本苗30多万株,地栽藤本苗10多万株,主要有具吸盘的爬山虎、绿爬山虎、五叶地锦;具吸附根的络石、薜荔、凌霄、常春藤、珍珠莲、地瓜榕、柔毛钻地风、冠盖藤、常春卫矛等;具卷须的龙须藤、菝葜、蛇葡萄和缠绕攀援的木通、三叶木通、紫藤、南蛇藤、金银花、猕猴桃、常春油麻藤等。
  六、切实抓好桑植县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藤本植物建设基地工作。我院作为该基地技术依托单位,积极与桑植县林业局充分沟通,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,先后在治理区域开办了3期培训班。为确保藤本植物成活率达到90%以上,我们为其上了三道“保险”,即为基地提供了100%的营养袋种苗,每穴栽种一株;为基地提供了600公斤藤本种子,每穴直播两颗;为基地提供了150公斤藤本种子就地育苗,以备补苗用,先后20多次亲临现场查看并常驻技术人员督促工程进展和质量。目前栽下的营养袋苗、直播的藤本种子成活率超过了预期,长势非常旺盛,省发改委、桑植县林业局对栽种密度、方法和数量都非常满意。我们还对基地生长的藤本植物开展了理论测量。通过观察和测量发现,异叶爬山虎、扶芳藤、常春藤、常春油麻藤、凌霄、络石、薜荔等藤本植物是治理石漠化比较理想的藤本植物。
  七、大力开展藤本植物应用示范点建设。利用已有成活藤本容器苗,在本院机电驾校约10米高、500米长的西面陡坡进行了固土护坡示范点建设,主要栽种的种类以具吸盘和吸附根藤本为主,现在这些藤本植物长势正常。在藤本苗圃园内利用750平方米原有大棚,新建垂直绿化示范点1处,种植藤本植物20个种,展开了藤本植物垂直绿化试验示范。在本院花卉基地原有垂直绿化示范点的基础上扩建140米藤本廊架,所有藤本植物现均已成活。
  八、成功取得藤本植物研究阶段性科研成果。我院成功申报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“利用藤本植物治理湖南石漠化山区的综合技术”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多项,发表了10多篇藤本植物研究论文,筛选出了利用藤本植物治理石漠化的两种成功模式,已编写《藤本植物图谱》。
  九、率先出台《藤本植物研究》刊物。《藤本植物研究》首期主要刊发了《藤本植物研究所简介》、《藤本植物研究所强化科研攻关》、《藤本植物研究所召开科研工作会议》、《藤本植物研究所赴桑植县开展科研和技术服务工作》、《藤本植物研究所开展校园藤本文化建设》等内容。


(编辑:Admin)